2008年3月2日星期日

最近的一些生活和想法


在牛津的日子,已經進入倒數3個月了。一切還好,只是偶而會有些太累的感覺。

新網誌開始寫後,這邊變得很少更新。始終時間有限,生活瑣事就少寫了。
對於新網誌,我一直有些期望。當你很認真的做一件事時,這是難免的。有朋友說看不慣,其實我可以理解。

我在新網誌那邊所寫的文章,無論內容和風格都和這邊很不同。老實說,我也是有些刻意這樣做的。我一直認為做一件事前要想清楚自己的目的。新網誌那邊我是希望可以有一些有深度的分析和一些認真的討論,所以風格自然有所不同。在那邊,我很少談到生活近況,而且寫東西時比這邊花的時間多很多,平均寫一篇文章前後就要六個小時。一般我都會先看大量的資料,然後再去思考,真正把文章打出來,也要花上3,4個小時。

當你放進去的時間越多,你就會越介意成果。比方說我放下工作花上好幾個小時寫好的東西,就不多不少期望著有人會看,看後留個言或是甚麼的。留言的內容是甚麼我倒不介意,就算覺得我寫得不好,我覺得也是個改進的機會,最怕的反而是沒有人看。

我記得當我寫完第一篇文章時,Paddy就曾經和我說我寫的內容有點太深,而且我太在意我自己的立場是否中立。的確,在這裡的生活讓我養成了一個壞習慣。在寫文章時,我太在意自己寫的東西是否有論據還是只是空談,也很在意自己整體的論點是否一致,有否前後矛盾。結果一寫,就自然地變得像一篇在journal會出現的文章。

我忘記了一般人多數都不會花太多時間在一篇文章上,除非你已有一定的讀者群,否則你寫得太長,一般人都不會看。而且一般人看一篇文章(especially blog)都不會花多於3分鐘,文章太長時反而會令人不想看。與其花上好幾個小時去寫,倒不如換一個方式。想到這裡,我決定先想清楚要怎樣做,再開始寫新的文章。我希望可以把內容變得簡單一點,而且有趣一點,好讓更多人可以一起討論。



疊了的玫瑰花越來越多,我期待這把整疊紙都疊完





溫習的進度還可以,看我桌面上box file的厚度就太概看得出來。一個box file如果厚到不能蓋上蓋子時,大概就算是準備好了。

看一看時間表,還進行得ok,要進入第7個星期了,這兩天要加緊努力!


最近在網上看到有人在寫一篇和自己對話的文章,我覺得頗有意思。我自己曾經也有每天讓自己靜下來幾分鐘的習慣,只是這幾年因為種種原因(藉口)而荒廢了,這一兩個月又慢慢地重新開始這個習慣,希望可以繼續下去。

好!加油!

2 則留言:

鄭裕文 說...

你摺的玫瑰花很漂亮. 要用長方形還是正方形的糖紙?

說...

多謝你~=)
我也有一短長時間沒摺過了。
其實摺法蠻簡單的,一般正方形的紙就可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