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5日星期二

奇怪

寫網上日記好,寫部落格好,都是很奇怪的事。

記得曾經有人說過,現在的人很奇怪, 有心事,不是和家人分享,卻是放在網上和漠生人分享。

真的很奇怪嗎? 嗯...有點吧? 每個人都有很多個我吧? 某人的朋友, 某學校的學生, 某公司的職員, 某人的兒子..... 我們都有著數不清的角色, 帶著某種同一而又不同的角色... 對著朋友,我算是無所不談的人, 一般不會有甚麼保留。 可是對著每個人,我都有其絕對領域,別人不可以侵入的領域。 這個領域對每個人都不同, 但領域總是不可瑜越的。 對著家人,有某些東西他們是不可知的;對某些朋友,這又可能變得可知... 就是這樣, 對他們都有著不同的我。

這裡的我,也是一個我,是一個影子,是零。 真正認識我的人都不知道這裡,但這裡的人卻又認識"真正"的我。有一定不讓人知道的理由嗎?好像沒有... 卻總不太想讓別人知道這裡。 感覺就好像是在房間裡有個密室吧~ 對著任何人,我們都不可能做真正的自己,但那卻又是一種真正的自己。對著甲,我的絕對領域內有著一些東西; 把這些東西放到另一個空間裡, 開放給另一些人看, 同時,對甲開放的,又可能不能放進這空間裡。 網上日記,部落格,就是我們心中不同房間的投射吧?

有時在想,別人不知道我是誰好像很不錯, 網上大家都有著另一個我,可能是真的,也可能是假的,感覺很奇怪...如果這裡的一切只是假的,那會怎樣? 真正這個字在這裡,好像失去了意義。

友人曾說網上日記很奇怪,因為日記不該是公開的。 對著自己寫的日記,就能沒有了那絕對領域嗎? 我好像做不到...

現在在看的,大概只有空中飛人你吧~

2 則留言:

鄭裕文 說...

對呀,我在看呀....謝謝你讓我到訪這地方. 你給我的感覺是影子般的虛構,當正午太陽曬著,影子便含糊不清了,你是真實的存在嗎? :)

說...

多謝你的到來,我總覺得這影子如果存在於絕對的黑暗中,那也不再存在了。它是因為有你的到訪,因為這一點光,而存在。